孩子談戀愛的處理

2011052821:48

前幾天看到爸媽囧很大,那天題目是贊不贊成孩子國中時交男女朋友?

 

我覺得這個題目真的是很棒,對於現在父母真的是很受用

 

皓皓和哲國中時期我也是管的非常嚴,因為媗爸曾經在特種部隊受訓過,所以對孩子都用軍事化教育(心理有問題)

 

以前我只看孩子的成績好與壞,成績不好時我就會歸咎於他們是不是偷偷談戀愛?

 

那時候我是百分百反對他們談戀愛,他們也沒那個膽敢跟我討論感情的事情,因為我嚴苛到幾乎病態

 

我會去翻孩子書包,可能有人認為我這樣做不尊重孩子,侵犯孩子隱私權

 

不過我告訴孩子:在你們滿20歲前我有義務監督糾正你們錯誤的行為,當你們犯錯時是連帶父母要受罰

 

我不每樣都注意怎麼會知道你們是否有違禁品?或是不良書刊?我不想等鑄成大錯才來"早知道"

 

在你們滿20歲之前別跟我說什麼隱私權的問題,我只知道我要導正你們偏差行為,不管你服不服氣

 

孩子們都習慣我這樣的作法,他們現在回想起來都很慶幸當初我管的嚴,沒讓他們行為偏差了,反而他們無法接受一般孩子偏激的思想

 

懷媗媗時身體不舒服更加煩躁,又遇上孩子青春期一大堆狀況,真是讓我快抓狂死了

 

有一次皓皓因為被老師告狀說他在校表現不佳,讓我情緒爆發到極點,狠狠痛打他一頓,他一閃撞到落地窗整片碎掉

 

我反應快將他拉回,不然後果可能會不堪設想回想起來那個畫面真是害怕

 

生媗媗了以後常上網查詢怎麼帶孩子,事隔11年凡事幾乎都要從頭學習,

 

在很多網友的談話裡,發現自己跟孩子的互動有問題,只會管教不會付出愛與鼓勵

 

孩子們對我只是敬畏,無法對我說出他們心裡的心事,遇到挫折也不敢找我訴說

 

我檢討自己,這樣的親子關係是我想要的嗎?小時候我和爸爸的互動不好,我非常羨慕別人有溫柔的媽媽可以撒嬌,怎麼我還重蹈覆轍?

 

後來我開了部落格,與許多格友媽媽聊親子經,並觀察格友是如何與孩子溝通與相處,恍然大悟......

 

原來我一直照著我爸的模式在帶孩子,我不懂怎麼去愛孩子,更不懂怎麼跟他們相處

 

我試著改變自己過度僵硬的親子關係,當然不是改變放任或是溺愛,

 

而是會站在他們立場想,會假設自己是孩子的話會希望媽媽怎麼做?

 

會坐下來與他們討論事情,讓他們說說心事,聽聽他們的想法,並給予意見

 

這幾年的改變讓我和3個兒子的關係有了大大的不同,他們有事情會先詢問我意見,感情上的事情會和我討論

 

雖然還沒有真正看過兒子心儀的女生,但是至少他們會跟我討論,我也會給予正面的想法

 

爸媽囧很大裡有個來賓爸爸說:只要給孩子滿滿的愛他們就不會想要去談戀愛,有個來賓同學反駁這樣的說法

 

來賓同學說不可能因為父母的愛就可能阻止想談戀愛的想法,我也是這麼認為

 

我認為孩子有喜歡的男(女)生時,當父母的應該要跟她(他)談談對方是怎樣的人,藉而了解孩子的想法與動機

 

不要一昧去阻撓,只會讓他化明為暗,要讓孩子知道即使受了傷還有父母當他後盾,但是該遵守的該避免的一樣不可少

 

我對孩子們說過,當你沒有能力養活對方時請不要給我"搞出人命",這是負責任的作法

 

當你沒有能力給對方安定的生活時,請安分的守住界線,這是有擔當的作法

 

感情路上沒有絕對的一帆風順,就算感情路上跌倒了,受傷了,請別忘了父母永遠不吝於給你支持與安慰

 

只希望孩子處理感情的事情能夠成熟,有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