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手

2009112015:59

今天打電話給媗媗同班同學皓皓的媽媽,本來邀約明天去他家玩

 

結果他明天要上課,他是國小安親班的老師

 

我們聊天聊了許久,我從她那裡得到許多很棒的觀念與想法,讓我覺得自己很慚愧!

 

她年紀比我小許多,思想卻比我成熟許多,對待孩子的方式與為人處世的方式也高明許多

 

以孩子的教育來說,她說她只生一個就好,但是她把孩子的生活起居教的非常獨立

 

她說他們就一家三口,沒跟公婆住,不訓練獨立一點,以後他們夫妻老了或病了,皓皓至少還能靠自己,真是讚~經典的一句

 

我告訴他~我認為獨生子或獨生女都是那種捧上天,跌倒了父母比她痛上百倍千倍的,她說皓皓跌倒時他都叫他起來拍拍就好

 

如果破皮回家擦個藥就ok,但是他從不說出太危險下次不騎腳踏車了.下次不跑步了的話

 

她覺得要讓孩子學習跌倒是正常.起來再繼續就好,不要怕他跌倒,就像人生路上一樣不要幫他作的好好

 

 

皓皓媽(媗同學的媽媽)會告訴皓皓如果有一天爸爸或媽媽昏倒了,怎麼叫都叫不醒時,

 

要記得趕快打電話119叫救護車或是到對面找熟識的阿婆來求救(我還沒教過媗媗119是啥咧)

 

皓皓媽也教皓皓記得爸爸.媽媽.外婆家的電話,有空時會教皓皓打電話給外婆,都是自己看著數字自己打的唷!

 

我很訝異~我幾乎都忘了哥哥們什麼時候開始學打電話,媗媗想要學時我都剝奪了他學習的機會

 

我都認為他太小,都跟他說電話不要玩,事實這是一個學習機會呀!

 

有一天下雨天時,對面小姊姊來皓皓家玩,小姊姊要回家了,皓皓就說他要送姊姊回家

 

皓皓媽問:下雨耶!你怎麼送姐姐回去啊?皓皓說:我可以拿雨傘啊!

 

皓皓媽就讓他們1個4歲1個5歲的小孩撐著雨傘護送對方回家,我聽了訝異的問:你會放心嗎?

 

皓皓媽說:因為小姊姊就住就在他們家對面而已,而且他有看著他們2個,所以很放心

 

聽完以後覺得自己是個很糟糕的媽媽,要是我的話根本不可能讓媗這麼做的,我怕他不會撐傘,我怕他不會過馬路(不是一般大馬路)怕一大堆啦...........

 

 

總之我太害怕孩子受傷,因為我的不敢放手,因為我覺得孩子都不會~什麼都說你長大一點再來

 

所以孩子失去很多學習的機會,真的覺得好可惜

 

皓皓媽找我星期日一帶孩子們起去放風箏,其實我本來想說不要因為懶惰

 

可是他說的有理,她說要讓孩子多動多跑才對,孩子成長只有一次,失去了錯過了再來後悔都沒用

 

他每天下班都7點了~~陪孩子只有2個小時時間,所以他很珍惜與皓皓相處的時光

 

我沒有上班~~可是我卻常常忽略陪媗媗,常常不是電腦前面就是在拖地,不然就是賴在床上不肯動

 

媗爸不是工作就是泡茶也不太陪媗媗互動~~可能互動沒幾分鐘就發火了吧!

 

今天我的收穫真的是滿多的,我真的該花點時間來陪煒煒和媗媗了,雖然我可能會花轟~~但是我希望他們以後回憶起來是滿滿的甜蜜

 

我該重整一下我的時間管理了~~希望我也能夠把親子關係的時間排的很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