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方式

2010050313:58

一位美髮老闆娘強烈推薦我要看一本書[賞識你的孩子],我都興趣缺缺,上星期她硬塞這本書借我

 

她告訴我這本書的作者把他雙耳耳聾的女兒訓練成神童,書裡告訴我們當父母的常錯在哪裡

 

該如何與孩子成為朋友,該怎樣激發出孩子的潛能,要怎麼跟孩子說話,使我產生興趣進而看這本書

 

以前我總是要求煒煒背書,硬性規定他要背幾個單字,被完才准休息玩電腦,不過效果總是不好

 

5個英文單字要背3個小時,常常氣的我破口大罵,煒煒也總是一臉無辜或邊掉眼淚

 

這幾天我在哄媗媗睡覺時就順手拿來看一看,內容真的寫的太好了,跟我的心境與常常做的事情非常符合

 

有一篇:一個父親對兒子的功課每科只要求60分,兒子覺得60分怎麼可能就行?大家都拼了命想要第一

 

父親告訴兒子及格就代表合格,沒有必要把全部精力耗在爭名奪利上,考了90幾分就會想要100分

 

一次100不夠非得每次都100,求知是人世間最大的歡樂,如果每天想的只是考試分數,求之不就變成無盡的苦難了嗎?

 

這篇很有道理,我一直要求他非得趕上大家的腳步,假日總是剝奪了他看課外書的權利

 

每當假日時孩子們應該是很快樂的,因為終於可以放鬆一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不過假日時我老是要求他背完一科又一科,讓煒煒放假時總是在書桌前面度過

 

久而久之他也沒什麼動力去把他應該看完的書背完,因為他認為自己背不完,他認為自己做不到

 

看了這本書以後我換個方式,我跟他談條件

 

我說:煒煒~其實你大可不必花那麼多時間坐在書桌前面的,你利用一個小時之內就把10個國文語詞背起來

 

剩下的時間你就可以看你最愛的課外書,或是玩電腦了~~為什麼你做不到呢??我相信你可以的

 

你並不是笨啊~~秀鶴阿姨都說你進步很多耶~~~皓皓媽媽也說你是個很棒的孩子呀!!圖ㄚ姨也說你很有慧根唷......

 

所以你只要肯用心,我相信這些單字和語詞對你來說都不是問題的,看你有沒有專心而已

 

我說完便離開書房讓他自己去背語詞,沒想到不到30分鐘他便背完10個國文語詞,真是令我太驚訝了

 

他告訴我:媽媽~~有專心真的一切都不會很難耶~~~~這些我之前的學校都有教過了,所以我背起來好簡單

 

我說:不是因為之前有教過的關係,是因為你有專心所以才會回想起這些格外輕鬆,你看我就說你很棒的~

 

他開心的不得了,當然得到了可以玩電腦的時間

 

星期六早上要他背英文單字,也是快速的背完10個,本來想說英文可能他會比較有障礙吧

 

沒想到他也是這麼快就背完,真是讓我太感動了,原來條件說和鼓勵對他這麼有用

 

上次月考之前我跟他約定如果考的好的話,(因為剛轉學過來可能會難一點,課本都不一樣)我會請他吃麥當勞,這小子最愛吃了

 

結果上一次月考成績真的還算不錯,也讓我大大讚賞他一番,這次我再度跟他約定這次要進步一點點

 

媽媽再請你吃一次麥當勞或是帶你去租你愛看的小說,還是你想要什麼,合理的我就答應你

 

煒煒眼睛瞪的大大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吧~~怎麼媽媽開的條件這麼優渥??

 

讀書要他自己認真才有效,我逼著他真的是好累啊~~~他煩我也生氣,這樣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

 

不過他還是有控制不住自己的時候,讓我狠狠的又打了他2下手心

 

昨天叫他洗碗,他裝做沒聽到,拿了水果到客廳要繼續坐下來看電視,我跟他說先洗碗再吃水果

 

不過他硬要跟我ㄠ~~說:可是我想吃水果,我當場無名火就上升,直接打2下手心

 

因為最近叫他做家事或是收衣服.倒垃圾時,他總是會在想要做其他事情,叫他做A他會去做B讓我覺得這樣的行為不糾正他實在不行

 

希望藉由偶而嚴厲的方式能夠讓他知道什麼時候該尊重別人所說的話,而不是一直找藉口與理由

 

雖然煒煒進步的速度如龜速一般,但是我相信他會越來越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