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酷的真心話

2010050512:05

最近我和媗爸一直在思考為什麼煒煒會一直和同學相處不來?一定有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有格友問我:是不是他和同學的相處模式有問題?一開始我覺得應該不是吧~~

 

後來和媗爸探討過,也覺得應該是相處之道出了差錯

 

不能夠都認為煒煒沒有錯,我相信他一定也犯了很多錯誤讓人討厭他,所以他才不能夠融入這個新的環境

 

昨天傍晚就真的發現問題了........................

 

傍晚時照例還是問他:你今天過的還好嗎?

 

煒:還好啊~~不過....我有個東西要給你看,~~~他從書包拿出一張揉爛掉的紙張給我看

 

紙張是同學寫給老師的:新同學講話很"賤",自以為自己很厲害,明明說過的話,大家都聽到了還死不肯承認

 

他很生氣也很難過的哭的很傷心,他問我為什麼同學要這麼說他?為什麼要誣賴他?

 

很奇怪我看了紙條竟然不覺得生氣或是難過,也不覺得同學有說錯什麼?反而我問煒:同學有說錯什麼嗎?

 

你應該很高興你終於知道同學眼裡的你是怎樣的人,你才有機會去改過,或許以後你就能夠跟大家成為朋友

 

煒還是聽不進去,他當起縮頭烏龜漠視自己的錯誤,他一直不認為自己有錯

 

只是一直反問我,為什麼老師要拿這張紙條給他看,不知道這很傷人嗎?為什麼不去責怪同學?

 

我生氣了,我罵他:老師為什麼要罵同學?同學哪裡說錯了?你為什麼沒有雅量接受人家告訴你哪裡錯了?

 

為什麼你一直想要躲回你自己的世界裡?都已經告訴你問題在哪裡了,怎麼你都不肯去思考該怎麼改進?

 

煒只要聽到我說他錯的地方,就會立刻頭低下來,用頭頂對著我不肯聽(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壞習慣)

 

我說出你哪裡錯時,不是罵你而是要你去改過,不要用頭頂對著我,我糾正很多次,這次又這樣時我直接K他一頓(別罵我暴力,有時候真的不打清醒)

 

我告訴他:人犯錯不可恥,可恥的是犯了錯還不肯悔改,你只要現在開始改都不嫌晚

 

煒煒一直想把紙條丟掉不想看,我跟他說請你留下來當紀念,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有這麼一個壞習慣

 

你才會常常的督促自己別再犯同樣的錯誤,一年後再看這張紙條你會覺得很好笑,而不是難過與憤怒

 

    ************************************************************************************

 

晚上吃完飯時,他告訴我他聽到同學在說露營時不想跟他同組,他覺得很難過可不可以不要去?

 

一開始我也贊同不讓他去,後來媗爸說:你能夠幫孩子到什麼時候?這是一個機會教育,很多問題得讓他自己去面對

 

即使冷潮熱諷~~即使被故意冷落也必須要讓他自己去面對,去適應這整個環境

 

以後出了社會這樣的情形會更多,倒不如現在讓他提早去接受.面對

 

我聽了也覺得有道理,的確他現在想要逃避~~~我讓他缺席等於幫他逃避問題

 

這些問題依然存在,並不會就此消失不存在

 

我告訴他:我和爸爸的決定是還是要你去參加露營,不去只是在逃避而已

 

煒:你的意思是我要去面對問題嗎?  我:是的~~~不論什麼樣的問題會發生,我希望你都能夠勇敢去面對~~~我相信你可以辦得到

 

當然他很失望的點點頭,我不知道這麼做是不是對的,但是我不希望他遇到問題就會想逃避

 

睡覺前他到房間找我聊:媽~~為什麼以前被排擠時我都不會痛,可是這幾次我都覺得好痛好痛??

 

聽了很是心疼,但是這也是他自己人際關係處理不好所造成呀~~~

 

我說:因為之前你整個人是縮在自己的世界裡,以為躲在自己的世界裡就沒事了,那是不正常的你

 

現在的你經過一年的心理諮商以後你已經可以分辨出喜怒哀樂了,所以你這樣的情緒是正常的

 

所以以後遇到挫折或任何事情回到家一定要告訴媽媽,不能放在心裡面,不然會悶壞的

 

他又問:那我如果什麼事情都不講,如果有一天爆發了會怎樣?我說:不是發瘋住進療養院,就是跟人家打架

 

可是你打不贏時,反被打傷或死掉怎麼辦?這些結果都不是你想要的吧??他點點頭

 

我不知道你到底說了什麼話讓人那麼生氣.討厭你,你自己也說不記得,這是很糟的狀況

 

他說:那我現在改還有救嗎?  我說:當然有啊~~只要肯改永遠不嫌晚

 

每天起床刷牙時心裡默唸:我今天一定會過的很好,加油!!  要念10遍唷,這樣每天你都會有美好的一天的

 

*****************************************************************************************

 

雖然這張紙條內容讓他很傷心,不過我還滿感謝的~~至少有機會改善他不良的人際關係

 

不然都不知道癥結在哪裡,不知從何改起~~~我也不知往後他會再遭受什麼樣的挫折

 

只希望他能夠努力的把一些小缺點改掉,讓自己每天都是艷陽天